2016-12-28

〔設計〕風格與畫面

這篇好難寫~
現在文章就像開心時自然哼起歌一般,是沒有對象的
但這篇,有某種驅力是希望有人看懂可以跟我交流
這篇的東西很抽象,我自己了解(又不是太了解),但要寫給別人看就變好難~


我歐美風格案子的定型,怎麼設計出來的?
(不是談"無中生有"的設計,歐美風格已有個方向)
其實不是設計來的,如果設計意味著: 思考、想法、找資料、拼湊、選擇、模仿(風格)、迎合(業主)...等等
而是,我直接就看到畫面!
詳細點說,以我的感覺 我的安靜 我的意圖...畫面就會浮現!
後續只是經過"震盪",最後"定型"(包括抽象到最物質化的定型)

如果一般人的做法,像在白紙上列清單畫表格,做各種好壞篩選
那我的畫面,就像白紙上~直接是個畫面!或說直接是個立體電影!
所以我不需要選擇,不用判斷好壞
(不是為了好而選,不是為了業主要省錢而這樣決定,也不在乎誰說這樣很奇怪...)
因為就只有這個畫面啊!簡單無比!
畫面雖然只有一個,但它會自變動,不是死的
我觀察到,它隨前面我說的"感覺 安靜 意圖"而變
例如我一個眨眼,確認風格感受要更清新,畫面裡的燈就變了色
還有光線十分重要,看得到光線對畫面與空間的影響!
(所以也影響了"震盪"=在採光與燈光配置部分很用心研究)

畫面讓我在挑磁磚、漆色、家具..等大家選擇困難症迸發的部分,我都覺得簡單無比!
(簡直像作弊一樣XD)

以上~就說完最簡單卻沒人懂的秘密了:D

旅館case後,突然徹底對這種案子失去興趣(其實去年就感受到)
那個自變動的畫面它轉向了!我不知道為什麼?
如果用"感覺 安靜 意圖"去猜測
我猜~跟旅館龐大的裝修垃圾還有官方虛假的程序有關,這些讓我感覺不好
希望有更多的"安靜"(不是安靜那種安靜)(我在說甚麼?)
"意圖"偏向某種"共生"....
阿~看得出已經完全不知要用什麼詞來寫了,哈 byeby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補充:
1.因為只是把畫面呈現出來,所以不會覺得是"我的"
也不需要留資料,以前案子的資料都跟電腦一起丟了,我想要時隨時有畫面阿
(就說跟作弊一樣了 哈哈)
2.因為看到"震盪與定型",就不會覺得設計者高於工班
這是聽到很多案例~"坐在椅子上畫圖"的設計師總愛兇工人的感想
工班總是對設計師有種莫名的忠誠或服從,但你不要去貶低人家呀
如果你看到他們對震盪的重要性,就會知道自己多麼無知
會畫圖....真的只是一件很小很小很小的事!

2 則留言:

  1. 天寶媽。請問您有空能接我家整修輕裝潢案嗎?希望是七月初動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有空阿~但不知道想不想 哈:P
      可以寫信給我 jessieliu65@gmail.com

      刪除